我院纪文华课题组在共价有机框架(COFs)的制备及其应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药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482

我院纪文华课题组在共价有机框架(COFs)的制备及其应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Facile synthesis of trifluoromethyl 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 for the efficient microextraction of per-and polyfluorinated alkyl substances from milk products”为题发表于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

COFs具有功能可调、孔结构可控、比表面积大、热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高等优点,在气体吸附、药物传递、质子传导和多相催化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COFs结构的多样性和丰富的官能团也使其在色谱分析和样品前处理等分离科学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质(PFASs)因其在环境中的连续释放和普遍存在而受到人们的关注。由于饮食被认为是PFASs的主要暴露途径,因此在加拿大和欧洲国家,建议对食品(例如牛奶,蜂蜜,鱼)中的PFASs进行监测以进行风险评估。牛奶及其衍生物作为动物源性食品,被人类大量食用,与环境基质相比,乳制品基质更复杂,具有较强的基质效应。因此实现乳制品中PFASs高效、灵敏的样品前处理是非常有必要的。

将合成的CF3-COF材料用作固相微萃取(SPME)涂层,该SPME涂层具有有序的孔结构、亲氟性和疏水性,能够有效地抑制基质效应,对PFASs有良好的萃取性能。本文采用CF3-COF-SPME串联质谱法,成功分析了乳制品中的8PFASs,该方法具有线性范围宽,检出限低,重复性好的特点。

本研究为功能化COFs的制备和应用提供新的思路。该工作在纪文华副研究员和王晓教授的指导下进行,实验由中心2018级硕士研究生孙晓玮完成。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72145)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hroma.2020.461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