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药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指南

发布者:药学院发布时间:2020-07-13浏览次数:284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药学院

2021年本科招生指南

一、药学院简介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药学院是整合山东省科学院的优质科研资源和齐鲁工业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成立的科教融合学院。学院秉承“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的理念,采用“小班精培制”与“学业导师制”的教学模式,以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为牵引,充分发挥“共性+特色”的专业课程体系优势,全面配套多层次奖助体系和多渠道国际交流培训,以高质量教学能力和多层次科研实践为依托,着力构建具备较强创新意识、科研思维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复合型药学人才培育基地。紧随当今医药行业的发展趋势,药学院着力在现代药物生产、药物精细制造等特色领域发挥自身的科研和教学优势。学院目前下设药学专业和药物制剂专业,拥有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二、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完善。全院目前共有科教人员50人,其中博士46人,占92%;高级职称人员22人,占44%。聘请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韩国科学技术院院士、海外泰山学者等作为特聘专家。教师队伍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高层次人才、山东省泰山学者专家等高层次学科带头人5人、博硕士导师22人,人才结构合理。拥有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免疫药理、药剂学、生药学5个学科研究方向。


三、教学平台

学院拥有MALDI-TOF/TOF质谱成像系统、Q-TOF质谱仪、TQ-XS质谱仪、600M核磁共振波谱仪、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流式细胞仪等国际先进科研仪器设备100余台套,价值逾亿元。专业科研实验室占地面积8000余平米。


四、科研平台

学院拥有天然产物国家标准样品参比实验室、国家基本药物中药原料质量检测中心、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济南综合试验站、山东省大型精密分析仪器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中药化学对照品(标准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5个国家、省部级科研平台。


五、科研成果

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等项目160余项,获批总经费8500多万。

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等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21项。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收录200余篇。

申请专利100余件,授权专利80余件,其中PCT国际专利2件,美国发明专利1件。获批国家实物标准78项。


六、国际交流合作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药学院与韩国首尔国立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和斯里兰卡卢哈纳大学、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国际大学和米尔普尔科技大学相关学院均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学生领略学科前沿、完成教学实验、开展校外实习和开拓国际视野提供了有力保障。


七、招生专业介绍

学院下设药学和药物制剂两个科教融合专业。药学专业是2019年新启动的特色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药学理论知识、良好实践技能,同时具备较强创新意识的药物现代制造专门人才。药物制剂专业成立于2006年,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也是我校重点发展的特色专业,目的是培养在药物制剂和与制剂技术相关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工艺设计、生产技术改进和质量控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药剂人才。


(一)药学专业介绍

专业特色:本专业秉承“因材施教、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以个性化培养为目标,采用小班制教学,实行学业导师制。主要有两大特色:一是实施“2+2”进阶式培养,前2年在大学学习基础课程和部分专业课程,后2年依托科学院完成专业课程、实习实训、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二是个性化定制式培养,针对学生的发展目标和人生规划制订培养计划,提供一对一专业指导。本专业学生具备较强的科研、实践能力,专业综合素质高。

就业方向:本专业针对国家医药行业对于高级复合型人才的重大需求,培养具备药物合成、药物分析、药物制剂等多方面专业素质的人才,毕业后可在医药企业、医院、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食药监部门等单位就职,从事药物设计、研发、质量控制、流通与管理等专业技术方面的工作。本专业还可根据山东省大型制药企业的特定需求,进行“订单式”学生培养,多途径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


(二)药物制剂专业介绍

专业特色:药剂专业采用“2+2”科教融合的培养模式,前2年在大学学习基础课程和部分专业课程,后2年依托科学院完成专业课程、实习实训、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本专业以化学、中药、天然药物等药物制剂的生产与研发、质量控制为特色,配有完备的药品生产实验设备和先进的药物质量检验、制剂开发等科研创新条件,能够满足片剂、胶囊剂、颗粒剂、口服液等各种剂型制备与分析的教学实践。本专业以培养高素质、高水平、高技能等复合型人才为指导思想,重点培育能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创新型药剂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领域遍布中外制药企业、科研院校、药监行政、医院等多个行业部门。近年来,学生考研率超过40%,毕业生就业率接近100%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


八、学生奖助学金

齐鲁工业大学在设置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等基本奖助学金之外,还为学生设立了校长奖学金、学习成绩奖学金、学习进步奖学金、素质拓展奖学金等特色奖助学金。此外,药学院单独设立了“英才计划奖学金”,学生奖助学金的覆盖率超过30%


九、学生实训基地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药学院与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山东罗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福牌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等省内知名企业合作,建立了以就业为导向的学生就业实习实训基地,帮助学生提前积累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为将来的职业发展做好铺垫。

学院的毕业生以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实践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获得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齐鲁工大药学院2021本科招生官方群   药学院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 :齐鲁工业大学药学院(qlgydxyxy

药学院网站:http://yxy.qlu.edu.cn/

2021年招生咨询QQ群号:370321651

招生联系电话:0531-8296488713678801168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长清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科院路19号(千佛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