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人才培养工程解读

发布者:药学院发布时间:2021-01-29浏览次数:23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本科教育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基础,本科生是高素质专门人才培养的最大群体,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育是根。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必须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升教育服务贡献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推动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山东省推出“双高”建设方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作为高水平大学,按照国家、教育部、省政府要求,深化推进人才培养工作,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校(院)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奋力推进“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下召开了中国共产党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提出一流人才培养工程,这是对建设教育强国、强省,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具体落实,是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要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以“德融课堂”为抓手,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把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形成“门门有思政,人人讲思政”的良好氛围,争创国家级立德树人标杆高校。依托山东省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凝练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形成山东省课程思政教学标准,建设百门山东特色课程,打造省、市、校三级示范课程、示范专业和示范教师团队。

要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加大条件支撑力度。优化专业结构,利用科教融合资源优势,改造一批传统专业,推进学科交叉复合的新兴工科专业建设和面向新经济的工科专业改造升级,服务于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通过减招、隔年招生、停招、撤销等方式,持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与布局,将招生专业稳定在 70 个左右。推进专业三级认证,加快专业布局结构调整、重组和提升。进一步发挥科教融合优势,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实行“2+2”“3+1”本科生培养模式,构建教科产协同人才培养体系。

要加强一流课程建设,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推行“互联网+”“智能+”教育,三年时间打造百余门金课,更多课程入选获评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实施科融课程。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优势,院所协同,引导教师将新知识、新技术和新理论充实到教学内容中,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

要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实施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燎原计划”,健全创业基础教育——专创融合——项目支持与孵化运行机制,探索建设现代产业学院。强化教学资源和平台建设,建设智慧教室,打造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省内一流的理、化、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完善导师责任制,建立健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教科产协同培养体系。

校(院)将紧紧围绕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目标,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多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