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专业介绍(2+2培养模式)

专业概述:药学专业是2019年新设立的科教融合特色专业,专业整合了山东省科学院相关优质科研资源和齐鲁工业大学优质教育资源,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药学学科基本理论知识、较好的药学分析实验技术能力,同时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科研思维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药学人才。本专业拥有天然产物国家标准样品参比实验室、国家基本药物中药原料质量检测中心、山东省大型精密仪器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等6个省部级科研平台。现有专职科教人员30人,博士22人,教授6人,其中,国际院士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泰山学者等4人。教学配套设施齐全、师资力量雄厚。

专业特色:本专业秉承“因材施教、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以分类培养(学术型或应用型)为目标,采用小班制教学,实行学业导师制。主要有两大特色:一是实施“2+2”进阶式培养,前2年在大学学习基础课程和部分专业课程,后2年依托科学院完成专业课程、实习实训、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二是个性化定制式培养,针对学生的发展目标和人生规划制订培养计划,提供一对一专业指导,实施学术型和应用型分类培养。本专业学生具备较强的科研、实践能力,专业综合素质高。

就业方向:本专业针对国家医药行业对于高级复合型人才的重大需求,培养具备药物合成、药物分析、药物制剂等多方面专业素质的人才,毕业后可在医药企业、医院、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食药监部门等单位就职,从事药物设计、研发、质量控制、流通与管理等专业技术方面的工作。本专业还可根据山东省大型制药企业的特定需求,进行订单式学生培养,多途径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

 

药物制剂专业(2+2培养模式)

专业概述:药物制剂专业成立于2006年,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也是我校重点发展的特色专业。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实验条件先进。现有药学专业师资24人,博士21人,教授5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泰山学者2人,人才结构合理,形成了完备的教学团队梯队。

专业特色:药剂专业采用“2+2”科教融合的培养模式,以化学、中药、天然药物等药物制剂的生产与研发、质量控制为专业特色,配有完备的药品生产实验设备和先进的药物质量检验条件,能够满足片剂、胶囊剂、颗粒剂、口服液等各种剂型制备与分析的教学实践。本专业以培养高素质、高水平、高技能等复合型人才为指导思想,重点培育能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创新型药剂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领域遍布中外制药企业、科研院校、药监行政、医院等多个行业部门。近年来,考研率超过40%,毕业生就业率接近100%。本专业毕业生以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实践能力和良好的社会口碑,获得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