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琼政教授团队在小分子药物筛选研究方向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药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194



近日,Analytical Chemistry(中科院分区1TOPIF 6.785)在线发表了我院胡琼政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Screening of Xanthine Oxidase Inhibitors by Liquid Crystal-Based Assay Assisted with Enzyme Catalysis-Induced Aptamer Release”。该工作开发了一种基于酶催化诱导适配体释放筛选酶抑制剂的高通量液晶检测平台,并以此实现了对痛风药物黄嘌呤氧化酶抑制剂的高效筛选。

痛风是嘌呤代谢紊乱导致尿酸过度产生的一种疾病,黄嘌呤氧化酶是促使嘌呤代谢的关键酶,筛选黄嘌呤氧化酶抑制剂对于开发痛风治疗药物有重要价值。紫外可见光谱法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抑制活性的评价方法,通过测定295 nm处的吸光度来定量尿酸水平。然而,许多潜在抑制剂的吸收光谱会干扰读出信号,导致结果不准确。因此,开发一种简单、高效、低成本、灵敏度高、准确度高的潜在黄嘌呤氧化酶抑制剂筛选平台是非常必要的。

本研究构建了一种通过酶催化诱导适配体释放而筛选黄嘌呤酶抑制剂的液晶生物传感器,可有效避免假阳性结果。利用适配体与表面活性剂之间的作用力扰动液晶的排列方式,引起液晶光学信号由暗变亮。当黄嘌呤被黄嘌呤氧化酶氧化后,其与适配体的特异性结合被阻断,诱导液晶图像变亮;当黄嘌呤氧化酶被有效抑制后,黄嘌呤与适配体特异性结合恢复,液晶图像变暗。借助此药物筛选平台,我们对系列三氮唑类化合物的黄嘌呤氧化酶抑制活性进行了评价,并筛选得到了三种潜在的黄嘌呤氧化酶抑制剂。该方法无需标记、无需复杂的仪器,具有特异性好、灵敏性高、准确性高的优势,为小分子药物的筛选、开发提供了通用、高效的高通量筛选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