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宇

发布者:药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825



张宇,女,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理学博士,副研究员


个人简介:  

200709-201107月,山东中医药大学,制药工程,学士

201109-201607月,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理学,博士。

研究领域:

1. T细胞为靶点探讨免疫系统在肿瘤发生发展进程中的作用以及肿瘤免疫治疗研究;

2. 在基因表达谱等水平探索T细胞在正常人群及不同疾病条件下的调控机制,发掘相关内在联系并探索新的治疗方法。     

获奖情况:

  1.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高质量学术成果奖,2021年度,T细胞亚型靶向调控在疾病诊断和治疗中的新应用。

  2. 山东省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2021年度,基于多色流式分析技术的免疫细胞亚型和功能研究及应用。

主要研究成果:

自入职以来分别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联合专项1项、山东省科学院青年基金1项,到位经费累计41万元,目前已圆满完成了上述基金的结题工作。同时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山东省重大基础研究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参与课题经费累计255万元。通过对成熟B细胞淋巴瘤患者样本进行精细免疫亚群分析,研究了患者免疫系统平衡的改变,同时参加多项研究,包括生物信息学、神经免疫、药理活性评价等方面,相关内容发表多篇SCI论文,以及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通过与本科室及外单位相关研究人员合作分别获得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高质量学术成果奖、山东省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等奖励。在横向课题及成果转化方面,积极利用科室研究基础及优势开展对外合作,与山东中医药大学等开展流式分析、药理活性筛选等方面研究服务。

目前主要在研方向为B细胞淋巴瘤等肿瘤中的免疫调控机制及免疫治疗在肿瘤中的应用研究等,并针对基因表达谱等高通量数据进行分析,在人工智能化免疫深度特征分析和临床的人工智能化个体诊疗评估方面进行深入研究。

代表性成果(限五项):

1. 2019.01-2021.1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芳香烃受体AhR介导的T细胞功能失调在B细胞淋巴瘤中的作用机制研究,21万元,主持;

2. 2017.08-2019.12,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联合专项,芳香烃受体激活导致的免疫失衡在B细胞淋巴瘤进程中的作用机制研究,10万元,主持;

3. 2020.01-2023.1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白细胞介素2调控新型骨组织特异性ILCs维持骨稳态的机制研究,55万元,参与;

4. 2021.01-2023.12,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利用多模式网络模型创建个体化免疫指纹图谱的分析体系研究,200万元,参与。

5. Shuhua Yi#, Yu Zhang#, Wenjie Xiong, …, Lugui Qiu, Di Yu. Prominent immune signatures of T cells specifically associate with indolent B-cell lymphoproliferative disorders and predict prognosis. [J]. Clinical &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20, e1105.(共同第一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