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余迪教授团队在低剂量IL-2改善焦虑行为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药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186


        近日,齐鲁工业大学药学院/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吕翠博士,昆士兰大学医学院余迪教授和山东中医药大学魏盛教授开展合作研究,在Nature出版集团旗下的杂志《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1Top, IF:8.48)上在线发表了题为“Low-dose IL-2 therapy compensates for metabolic shifts and reverses anxiety-like behavior in PD-1 deficiency-induced autoimmunity”的论文。利用过度免疫激活模型小鼠—PD-1缺陷小鼠,该研究首次证实低剂量IL-2治疗可以通过抑制外周过度活化的免疫反应,补偿神经递质合成所需的必需氨基酸的缺失,增加脑内单胺类神经递质的水平,改善PD-1缺陷小鼠的焦虑样行为。
       
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者常伴随出现有焦虑、抑郁和认知功能障碍等心理共病。这不仅会对患者造成严重的心理负担,还可以通过神经免疫轴阻碍治疗的有效性。因此,目前急需有效的治疗手段来打破这一生理-心理相互作用的恶性循环。

        在自身免疫性疾病模型小鼠中,外周T细胞的过度反应可导致了脑内代谢的异常,大大降低单胺类神经递质包括多巴胺(Dopamine)和5羟色胺(5-HT)的水平,引起焦虑样行为的发生。低剂量IL-2治疗是新兴的一种调节免疫平衡的治疗方法,其通过选择性的扩增调节性T细胞来抑制效应T细胞引起的炎症反应。因此,本文作者假设低剂量IL-2治疗可以改善由外周免疫反应失调引起的的焦虑症状。本研究利用PD-1缺陷(Pdcd1-/-)小鼠,从行为学、代谢学和免疫学等方面进行了探讨,证实了低剂量IL-2治疗可以通过抑制外周过度活化的免疫反应,补偿神经递质合成所需的必需氨基酸的缺失,增加脑内单胺类神经递质的水平,改善PD-1缺陷小鼠的焦虑样行为。



        这一研究表明,低剂量IL-2作为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一种新疗法,在减轻患者身体病痛的同时,还可以缓解患者的焦虑情绪和改善生活质量,为患者带来积极的疗效。此项工作,继团队2016年在《Nature Medicine》发表低剂量IL-2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等自身免疫疾病的新疗法后,又一低剂量IL-2的临床应用。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701042, 81974553, 81800187)和山东省青创团队基金(2019KJK002)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23-020-00562-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