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是整合山东省科学院分析测试中心的优质科研资源和齐鲁工业大学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的优质教育资源成立的本科科教融合学院,成立于2019年,现隶属于化学与制药学部。学院借助山东省科学院分析测试中心在国家、省市各级科研平台、科研项目、国际合作渠道、特聘专家等优势,培养药学专业方向的本科层次人才。秉承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的理念,通过一系列的重要举措,制定“精品化”培育方案,提供独具特色的优质本科教育,建成药学相关专业一流人才培育基地。

学院现有专职科教人员50人,其中博士46人,占92%;高级职称人员22人,占44%。拥有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免疫药理、药剂学、生药学5个专业的科研团队。聘用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泰山学者等作为特聘专家,教师队伍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专家等高层次学科带头人2人、博硕士导师22人,人才结构合理。

学院拥有药学(2+2培养模式)、药剂学(2+2培养模式)两个招生专业。药物制剂专业成立于2006年,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也是我校重点发展的特色专业。药学专业是2019年新启动的科教融合特色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药学学科基本理论知识、较好的药学分析实验技术能力,同时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科研思维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药学人才。

学院现有在读全日制学生312人。本科生读研升学率超过40%,多人次考取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知名院校攻读研究生学位。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就业领域遍布中外制药企业、科研院校、药监行政、医院等多个行业部门。近年来,我院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创新成果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奖项,校级创新创业课题等,同时获得校级成果一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出版教材1部,发表教研论文5篇。

近五年来,学院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子课题等课题160余项,科研经费8500余万元。在Nature Medicine(自然杂志子刊,影响因子19.381)、Nature Immunology(自然杂志子刊,影响因子30.357)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授权专利110余项、获得国家实物标准5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5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3项等国家、省部级奖励30余项。主编出版专著3部,参编专著3部,作为副主编参与编写全国高等学校“十三五规划教材”《中药化学》。

学院拥有天然产物国家标准样品参比实验室、国家基本药物中药原料质量检测中心、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济南综合试验站、山东省大型精密仪器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中药化学对照品(标准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5个国家、省部级科研平台。拥有符合GMP标准的制剂实验室、中澳特色生物资源产业技术创新联合实验室、制药与结晶工艺创新和智能控制平台、创新药物合成平台、药物高端检测平台等一流科研创新平台。拥有专业科研教学实验室面积4000余平米,作为山东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平台主要技术支撑单位,拥有MALDI-TOF-MS、UPLC-Q- TOF-MS、600M核磁共振波谱仪等100余台套教学科研仪器,价值逾亿元。为学院建设、学生培养,以及学院各研究方向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