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学科建设工程解读

发布者:药学院发布时间:2021-02-02浏览次数:47

近日,中国共产党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全面总结了科教融合以来的成绩和经验,深刻剖析了校(院)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擘画了校(院)未来发展蓝图,科学制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五项遵循原则”“全面实施七大工程”,开启了科教深度融合发展新征程。党委书记王英龙在大会报告中强调,要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校(院)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进一步强化了学科建设意识,确立了学科建设在校(院)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撑性和引领性地位,把学科建设的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回顾校(院)科教融合三年来的发展,学科建设取得全面提升。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实现新跨越。学校(科学院)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冲一流”建设高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进入“高峰学科”建设学科,轻工技术与工程进入“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学科;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实现突破。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增列为山东省一流学科培育建设学科,化学、工程学增列为山东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学科;ESI学科排名实现跨越式发展。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3个学科稳定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学科排名位次逐年提高。2020年有10个学科上榜软科 “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标志着校(院)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核心办学指标的竞争力稳步增强。

校(院)新发展阶段,广大学科建设工作者应抢抓机遇,把此次党代会精神落实落细,在总结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客观分析学科发展基础,科学谋划学科建设思路,精准施策,系统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的各项任务,面对新形势,展现新作为。

强化学科意识,树立学科思维。学科是大学的基本学术单元,是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四大功能的重要载体。校(院)要进一步强化学科建设意识,浓郁学科建设氛围,深度融合院所学科建设资源,充分整合学科建设的力量,形成全员参与学科建设的良好环境。

要实施学科分类型建设。以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为突破口,持续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行动计划,按照“扶优、扶强”原则,实施“重点发展、优先扶持”策略,按照“点上突破、线上延伸、面上提高”的思路,扎实推进学科建设,逐步形成一批高水平学科群,实现学科水平的全面提升。

要加大学位点建设力度。规模扩张和内涵发展有机统一、协调推进,做好学位点建设规划,加大学位点建设投入,提升学位点整体水平,推进博士点培育建设,提升学位点层次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大力培育新兴和交叉学科硕士点,扩大学位点规模。实施学位点动态调整,健全学位点淘汰机制,进一步优化学位点结构。

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大力推进学科的交叉融合,以资源整合为突破口,创造学科交叉的条件和环境,进一步加强交叉学科平台建设,组建学科交叉团队,积极推进学科间的广泛交叉与深度融合,鼓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优势学科与传统学科对接融合,大力培育一批能够支撑结构转型、产业升级和区域发展的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交叉学科新优势阵地。

要加强人文社科建设。进一步夯实人文社科类学科的发展基础,积极引育学科和学术带头人,培育人文社科类学位点,以若干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凝练和聚焦优势学科方向。

要健全学科管理体制机制。发挥学科建设分委员会引领作用,统筹学院和研究所(中心)的学科建设资源,统一进行学科建设规划、高层次人才培养、学科队伍建设、学科经费预算及执行、学科建设任务的分配及调度等工作,形成学科建设合力,实现学科科学有序发展。

要建立学科建设联动机制。将学科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平台与基地建设以及文化传承创新等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形成联动机制,协同发力,为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机制支撑。

校(院)将认真贯彻落实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全面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工程,努力使科研优势转化为学科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办学优势、融合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使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