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月娥教授受邀为学部全体辅导员开展职业培训

发布者:药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10

为帮助和引导新入职辅导员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和育人理念,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922日下午,化学与制药学部在化工楼B208会议室开展辅导员培训。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月娥教授受邀主讲,本次会议由学部党委副书记董成稳主持,学部全体辅导员参加。


讲座伊始,李教授与大家亲切地交流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工作的现实变化,用日常工作的典型案例切入新时代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主题。她指出,辅导员对高校学生工作要有问题意识、发展思维和策略应对等全方位多层次的工作思维,扎根一线学生工作,从工作中发现问题,总结规律后形成理论,此种工作逻辑有利于实现辅导员职业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的良性互动。她强调,学生工作需要熟知学生所思所想,需要见微知著的本领,需要拿捏好原则与灵活之间的分寸,更需要全身心的付出。讲座尾声,李教授用这样一句话鼓励大家:虽然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是一件辛苦的工作,有许多的付出并不是有形的工作效果,但是要学会欣赏自己的工作,学会于无形中寻找自己的工作成就,比如:从学生入学时渴望的目光里,从擦肩而过的瞬间学生灿烂的笑容里,从逢年过节的问候里,从毕业时恋恋不舍的神情里......如果我们能够读懂并收获这些东西,那我们的工作就是一个字:值!


所有辅导员听完讲座备受鼓舞,纷纷表示今后将不断学习,持续提升业务水平,秉承对辅导员这一职业的热爱和信仰,用心用爱用情做好学生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