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药学部获批“山东省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研究高校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药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10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室体系建设名单,化学与制药学部组织申报的“山东省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研究高校重点实验室”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建设名单。

  “山东省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研究高校重点实验室”依托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济南综合试验站建立,实验室以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研究为核心,主要基于中药的传统用药经验及药学、化学、生物学等研究领域多学科的新进展,综合运用集成式新技术新方法,发现天然产物(尤其是中药)活性物质分子,诠释其作用的科学内涵;以活性化合物为先导,通过结构修饰与构效关系研究创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药,促进新兴和交叉学科领域的形成,引领国内外天然药物研究的发展方向,推动我省天然药物化学的科技创新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

  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室体系包括高校实验室、高校重点实验室、高校特色实验室和高校文科实验室,是我省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我省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教强省建设的战略力量,是高校高水平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